About Sing Tao
紐約星島 > 預防 > 哪些藥可導致五官變形 如何預防

哪些藥可導致五官變形 如何預防


2014-02-19 16:27 [ 打印 ] [ ]

藥物能治病,但也可能傷身,比如“毀容”。我遇到過一名患者,使用糖皮質激素大劑量衝擊療法,第二天臉就胖起來了。這一是因為激素會誘發水腫;二是它促使全身脂肪重新分佈,囤積在面、頸、背、腹部,導致“滿月臉”、“水牛背”等。同時,激素還會使皮膚及皮下組織變薄、毛細血管擴張,表現出臉紅、長痘等。為了儘量避免這些副作用,醫生會建議在早上8點左右服用激素類藥物,患者一定要遵循這個方法。

藥物對容貌的影響,還體現在以下幾方面:

催肥:生存壓力增大使“心靈感冒”人群日益增多,抗抑鬱藥使用越來越多。長期服用這類藥對體重影響較大,如出現體重增加,又不能中斷藥物治療,應尋求醫師幫助,及時換用對體重影響小的藥物。

五官“變形”。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青黴胺,長期大劑量服用會使皮膚鬆弛,表現為眼皮下垂等,可聯用其他藥物,減小青黴胺劑量,從而減輕其副作用;抗癲癇藥和抗心律失常藥苯妥英鈉等,還可能引起牙齦增生、嘴唇增厚、面部皮膚粗糙等。

乳房鬆弛。苯乙酸睪酮可治療月經過多、子宮肌瘤等。但長期使用會使乳房鬆弛,與丙酸睪酮等合用,副作用會更強。男性長期使用抑酸藥西咪替丁、醛固酮拮抗劑等,由於有輕度抗雄性激素作用,乳房可能脹大,需及時停藥並換藥。

多毛。降壓藥如米諾地爾(長壓定)會導致多毛。因濕疹塗抹曲安奈德軟膏超過1個月時,毛髮會變長、變黑、變粗。

要避免藥物“毀容”,首先應權衡利弊,儘量選擇同一類藥物中不良反應最小的。此外,多數藥物的“毀容”反應在停藥、減量後會慢慢逆轉。但已經出現結構性破壞的,如四環素牙,就需要美容整形的輔助治療了。

Share on Facebook
Share on Twitter
相關新聞
聯繫我們 - 服務條款 - 版權告示 - 私隱權保護 - 網站地圖 - RSS - 廣告服務
Sing Tao International (BVI) Ltd. @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